心跳控制室

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投稿请私信获取编辑邮箱

错把救命恩人当作仇人,他却用行动温暖了我的心

最好的复仇是怎样的?

那一定是手刃仇人性命,再将其恶行昭告天下,让他身死名灭,连一块风光的碑牌都不能留给他!

1. 

那天晚上,卫宁郡主明岚扑在父母兄长的尸体旁号啕痛哭的时候,心里便只有这个念头。

那本应该是明朗快活的一天,一场绵绵秋雨方止,天空高远,明净清爽的秋风里混有丝缕和着草木清香的水汽。

当天下午明岚带着白色的斗笠纱幔,趁着自己喜欢的天气,一个人出去逛市集,晚上又多听了会儿戏,天早就黑透了方赶回家,结果远远的就发现府门大开,她心中只觉不妙,赶忙跑过去,结果就发现原本站在门口的侍卫都躺在血泊里,已然是断气了。

再匆忙进府中一瞧,每走几步都会发现地上躺着侍者的尸体,待她跑入父亲卫宁侯的寝殿,蓦得看见自己的父母双双倒在地上,她只觉双膝一软,扑通一声跪地,便再也站不起来。

她哆嗦着爬到父母的旁边,战战兢兢的伸手一试,二人的尸体竟都凉了。

她又惊又悲,口中含糊的哭喊着爹娘,过了一会儿才想起还没有见到兄长,她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赶紧站起来,在府中四处奔走着喊着哥哥,可是却得不到任何回应。

良久,竟然在自己的寝阁门口发现了兄长的遗体,明兰彻底崩溃了,她跌坐在地上,抱着兄长的尸体失声恸哭。

泪眼朦胧中,她好像看到兄长的尸首旁有什么东西在月色下泛出金光,拾起来一瞧,竟然是一只金钗,钗头雕刻的图样仿佛是一片展开的凤翎。

 

2.

明岚记得自己前几日向兄长提起过,新近流行起的首饰上的图样多以鸟类翎羽为主,可自己还没有这样的一只发簪。

兄长自幼十分疼爱他,必是听她这般说,便找人去首饰铺里为她打了这样一只金钗,等在她的寝阁外想要给她一个惊喜,可是却还没有等到她归来,就已经……

念及此处,明岚哀嚎的愈发撕心裂肺,心中仇恨的怒火熊熊燃烧。

是谁?是谁将自己的家屠的血流成河?是谁杀死了疼爱自己的父母兄长?

她一定要找到这个人,一定要亲手结束他罪恶的生命,让他为自己的亲人陪葬!

这时,明岚隐约觉得有什么东西在拉扯自己的裙摆,夜深人静,经历了血洗的卫宁侯府正是一片死寂,这突如其来的拉扯让明岚不由得心中一惊。

她转过头,看到一张血淋淋的脸。

 “张大哥!”明岚没有想到卫宁侯府竟还会有幸存者。

这位张统领是卫宁侯府的侍卫首领,武功最是高强,所以他与那些被一击毙命的侍者们不同,他满身浴血,被深深浅浅的划了无数道伤口,似是经历了一场恶战,已然奄奄一息,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向明岚爬过来,紧紧的抓着她的衣摆,嘴巴虚弱的一张一合,隐约在说着什么。

 “煜文……世子……煜……”

“什么?煜文世子?是煜文世子杀了我父母和兄长?!”

张统领只是哀怨的瞪大眼睛看着她,口中沙哑道:“不……去找……煜文……找……世子……”

言毕,连他也停止了呼吸。

从此,明岚便认定了,她要手刃的仇人,便是煜文侯之子,煜文世子,北赫。

 

3.

煜文世子派人来灭卫宁候满门的原因,明岚隐约可以猜到。

几个月前,煜文侯率军与侵犯国朝边境的南夷一族交战,前两日略成败势,这本是煜文侯用以麻痹敌军的战术,可是北赫的胞弟北杨未经世事,行事又过于草率,竟私盗虎符,另派朝廷二万精兵前往前线,这一举动不仅完全打破了煜文侯的规划,而且北杨初学兵法,还不善用兵,最后两万精兵几乎尽数覆没,还引得朝廷险些败给南夷。

私盗虎符是要被赐死的,朝廷又因此损失惨重,北杨的性命定是保不了了。

煜文侯为保护幼子,本欲掩盖此事,可也不知是谁走漏了风声,到底还是被皇上听到,龙颜大怒,卫宁侯受命彻查此事,果然找到了证据,北杨被判了死罪。

当天煜文侯就找到了卫宁侯,放下狠话要让卫宁侯全族为北杨陪葬。

只是没想到,如今竟让煜文侯的长子为他完成了这个心愿。

想要报仇,先要活命。

安全起见,明岚重又带上斗笠纱幔,收拾好值钱物什,带好衣物和日常必备的物件,快马加鞭的逃离了卫宁候的辖地,三日后赶到了煜文侯辖地。

路上听闻有许多人都在议论卫宁侯府的灭门惨状,明岚听出是煜文侯伪造了卫宁侯陷害北杨的证据,又唆使皇上将卫宁侯府满门屠尽。

但令她奇怪的是,并没有发现自己的通缉令,反倒是听人说卫宁郡主也已遇害。

不被通缉是个好事,为复仇之路扫去了一大障碍。

卫宁候本是文官出身,故而明岚未曾习武,所以要杀了北赫,硬碰硬定是不行的,须得潜伏其身边,伺机而动。可是北赫毕竟是世子,要贴近他谈何容易?

 

4.

一筹莫展之际,竟从天而降了一个大好的机会——煜文世子四处发放告示,招收年轻女子入府为侍女。

明岚亭亭玉立,谈吐不俗,又生的甚是好看,被顺利的招进了煜文侯府。

入府当天傍晚,便有人叫她去给煜文世子备墨。明岚进了北赫的书房,看到他的第一眼还有些吃惊,没想到这位煜文世子,竟是一位清秀俊朗、玉树临风的翩翩公子。

可是一想到眼前这个人就是她的灭门仇人,明岚就不得不咬紧牙关,尽力压抑着心中汹涌的恨意,眼前渐渐的充溢了血色。

北赫正着一袭白衣站在窗前,手中拈着一片宣纸,眉头微蹙,似是在苦恼着什么。

回头见明岚已将墨研好,便回到桌前坐下,将那片宣纸摊开放在书桌上。

明岚扫了一眼,上面提着一联诗:“赤霞晕洁壁,云绪染天色。”

 “从前并未见过你,可是近日新招入府中的?”北赫对她开口,声音温润动听。

“是。”明岚不敢多言。

 “那我今日便正好考考你。”北贺将那片宣纸推得离明岚近了一些。“看看这联诗,你觉得如何?”

明岚知道这是自己获得北赫青睐的大好机会。她抬眼望了望窗外的晚霞,朱红一片,朦胧氤氲,连屋内墙壁都似是染上了霞光,带上了红晕,秋日浅青色的天空,像是层层晕上了朱墨,青天红霞,最是好看。

 “这似是描绘此时之景的,辞藻用的倒是极好,只是上下两句都以降声结尾,音韵未免不够和美。”明岚道。

 “甚好!”北赫喜道。“我也这么认为。只是一直找不到好字来代替,你可有什么好点子吗?”

 “倒是有一字可以代替'天色'之'色'。”

 “哦?你来写写!”北赫将手中的笔递给了明岚。

明岚不卑不亢地接过笔,将“色”字划去,并在下方写了一个“青”字。

“赤霞晕洁壁,云绪染天青。”北赫念了一遍,面露喜色。“好,改的好!我思索了良久也没有破解的难题,竟被你顷刻间就解决了。你叫什么名字?”

明岚心中一震,随口编道:“婢子名唤蓝明。”

 “蓝、明。你行事倒是特别——若是平日里,我向其他那些侍者问些题诗填词之类的问题,他们都是回答什么'不敢妄言'云云,为何你就直接回答了呢?”

“世子既问婢子,婢子就当说实话,不敢妄言是真,但更不敢虚言。”

“哈哈,好!”北赫爽朗道:“蓝明,从此以后,你便为本世子贴身侍女,日常非特令不可离身!”

 

5.

明岚没想到入府第一天便可贴近北赫身侧,这样只需找到二人单独相处的时刻,出其不意,取其性命。复仇的进展这样快,明岚不由心中一松。

而北赫又指着那个“青”字说道:“你这字写的倒是挺好,只是欠了些火候。”

明岚自小习字,这些年总听人夸她一手字写得极漂亮,倒是没听过人说她欠火候,不由道:“还请世子赐教。”

“你这字形已是无可挑剔,只是书法亦重其骨,下笔当有力些。”

这般说着,北赫竟把住了明岚还握着笔的右手,走到她的身后,掌控着她的手写下了另一个“青”字,果真是行云流水,又不失峥嵘风骨。

而明岚白皙细腻的双颊竟也似是染上了窗外的晚霞一般,泛起了红晕。

数日贴身侍奉,明岚十分惊奇的发现北赫平易近人,脾性极好,从来不见他安排什么刁钻的任务,也不见他对下人发火,甚至对身边的侍者非常友好,并且经常大手大脚的发下赏赐。

而且他文韬武略,还是位才子。每次看到他白衣翩翩的模样,明岚都无法把他与灭门仇人联系在一起。

平日里北赫也会指导明岚练字,还会与她讨论诗词易理,听明岚说的有道理的时候,他常常豁然开朗,拍手叫好。

明岚每次感觉快要在他温柔的笑容中沦陷时,都会提醒自己,报仇才是首要任务,切不可对仇人动心。

大约过了两个月,一天晚上,明岚照例在北赫的寝阁外止步,可他却示意寝阁内的侍者退下,然后让明岚进来。

明岚暗自握紧了袖口中一直藏着的,兄长留给她的金钗,准备找机会将它刺入北赫的胸口中。

看上去马上就可以完成手刃仇人的梦想,而卫宁侯府蒙冤的证据,她早就准备好了,北赫一死她就可以立刻昭告天下,为父母兄长洗白,让仇人身败名裂。

明岚觉得在踏入寝阁的时候,心砰砰直跳,可她总觉得这并不是因为复仇将要成功……

北赫自行除去了几层衣物,只留下中单,明岚本是垂首不看,结果一个不留神,被他猛地压在了床榻上。

“如果可以为亲人报仇,哪怕失去了清白,也是值得的。”明岚一边紧张地微微发抖,双目紧闭,一边在心里暗自劝慰自己。

“其他侍女都巴不得与本世子有肌肤之亲,好飞上枝头变凤凰,为何你却吓成了这样?”北赫温柔的声音低沉的响在明岚的耳侧,轻柔的气息,使她的脸很快涨红了。

“婢子生来便是山鸡的命,不求变成凤凰,但既侍奉世子,也会任凭世子安排。”

“哈哈哈!”北赫竟猛然起身,明岚也赶紧跃下床榻。

“我就知道,你与她们,总是不同的。”北赫笑道:“本世子也并非好色之人,你不必惊慌,早些休息吧。”

“是。”明岚心中正慌,已顾不得什么复仇时机,正要退下。

“等等!”北赫叫住了她。“明日你送早膳来时,吩咐膳房加一道青梅毕罗。”

明岚头也不回,匆忙应了第二声“是”,然后匆匆逃离,罪恶的心跳声剧烈地在胸腔里颤动着,在浓重的夜色里显得格外清晰。

 

6.

第二天明岚提着食盒把早膳给北赫送去时,竟见北赫换上了一身寻常仕族所着的青衣,一头乌发有一半用蓝色的发带束着,另一半自然的披散下来。

明岚也不多问,只是一一将早膳摆在桌上。

北赫坐了下来,然后竟对明岚道:“一起用一些吧。”

明岚一愣,却见北赫早就准备好了似的,又取出一副餐具给她,只好坐在他的对面,却并没有投箸的意思。

北赫倒是毫不介意,将他特意要求增加的那道青梅毕罗推了过去,笑道:“专门替你要的,尝尝看。”

已是冬日,那青梅为了保存一直放在冰窖里,刚取出来,还凉的很。

明岚其实并不娇气,可是那几日……正好是某种不便言说的特殊时期,本就有些腹痛,自是不可再吃凉的,并没有接受北赫推荐的毕罗。

北赫哪懂女子这些事情,见明岚不动筷子,有些失落,道:“原来你不喜欢啊,我还以为女子都喜欢甜的。”

不知怎的,明岚竟不忍见这位仇人失落,忙解释道:“没有没有,我只是……近日不便吃凉的。”

北赫也没觉出异样,只道说那便多吃些热菜云云。

用罢早膳,明岚收拾碗筷,北赫在一旁问:“你就不想知道我今日为何穿成这样吗?”

“婢子自是好奇。”

“那为何不问?”

“……”

“也罢,你总是不同的,向来不多嘴——本世子今日要出府办事,你便随我一起,今晚正好有庙会,一起逛逛吧。”

“是。”

“但是你穿成这样出去自是不妥的 。”北赫说着拿出一套叠的整齐的便装。“换上这个吧。”

当夜庙会确实热闹,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北赫和明岚一前一后走着,走过沿街一家家散发着烟火气息的商铺和摊位。

明岚的心里竟无法控制的开心起来,于是心说反正街头行凶是不可的,倒不如今夜就随他逛逛吧。


未完结,礼物【糖果】可解锁精彩结局!

创作不易,还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



评论
热度 ( 16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心跳控制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