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控制室

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投稿请私信获取编辑邮箱

毕业十年后,她终于如愿以偿追到男神!

双向奔赴!高甜预警!我和男神互是对方心中的白月光~

1. 

对于温凉来说,顾城是她心头的白月光。

好吧,温凉并没有读过张爱玲的书,只是偶然间听过这样一个比喻,她也不知道‘白月光’能不能形容男的,但她就是觉得这个词是最适合顾城的。

温凉从小就是个标准的理工科女,带着黑色的厚重眼镜,即便现在28岁读完博士留校当了大学老师,头上还依旧顶着齐刘海,背着双肩包走在大学校园里,就像高中刚毕业的小学妹。

“温老师,一起去吃饭啊”临近正午,同组的老师们约着一起去校外的餐馆吃一顿。

温凉此刻正盯着一张名片发呆,冷不丁地听到别人叫她,惊地打了个寒颤,一不小心还把旁边的笔筒撞倒了。

她慌乱地将散落的笔拾了起来,抱歉而尴尬地朝老师们笑了笑:“啊你们去吧,我还是有事…就不去了。”

老师们无所谓地耸了耸肩,结着伴儿走了出去。

“总觉得这个新来的温老师以前一定很学霸。”

“是啊傻呆呆的…”议论声隐隐约约传来,温凉微叹了口气,黯然一笑。

温凉的父母都是理工科高材生,所以他们深知读理工科的人多没有情调。

常年出没实验室的温妈妈一直很向往那种清雅文艺的生活,于是就为女儿取了一个文艺的名字,希望她以后能做一个读万卷书、知世间冷暖、有情调的女孩子。

没想到最后女儿还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也没读过什么书、成日埋头于编程代码、不注重个人形象、不善于交际。

温凉慢吞吞地将桌面整理好后,又将一旁的名片拿了起来。

那是大学外一家小书屋的名片,淡蓝色的背景配上青绿的枝条边框点缀,与书屋的风格一致地清新淡雅。

温凉用拇指摩挲着名片正面,上面用黑体印着店主的名字。

顾城。

 

2.

温凉是一个人来到这座城市工作的。

博士毕业那年母校的教师岗位已饱和,而她那专制的导师一纸推荐信就把她的生活从南方移来了北方。

其实温凉的内心是惶恐的,因为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生,温凉从来没离开过自己的城市。

所以这算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独自一人背井离乡。

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初到这的温凉将行礼扔进员工宿舍后,就披着厚重的棉袄到校外瞎转悠觅食。

大学生的钱永远是最好赚的,所以即便已经快晚上10点了,一整条街道都还是灯火通明的,随处可见吃着烧烤唱着歌的学生。

可是对于已经28岁的温凉来说,烧烤就像毒药,连烟雾都觉得呛人。

几乎是落荒而逃,温凉加快步伐往前走,周围的环境渐渐安静了下来。

可失了热闹后,寒风就更清晰了,温凉觉的自己从来没这么凉过,她裹紧大衣,寻找着可以落脚的店。

然后她就看见了那家店,店门上的标牌闪着暖黄色的光,它叫‘遇见’。

鬼使神差地走近了它,推门而进,是一间书屋。

她走到书架前,发现架子很高,垫起脚来也不一定能够到最上面的书。

角落里摆放的是复古落地灯,屋子里从椅子到书架全都是木质的,书架与书架之间偶尔摆放几张藤蔓织起圆桌与椅子。

书屋不大,却很宽敞很舒服,温凉环顾了一圈,并没有看到店主。

这就是妈妈说的文艺和生活情调吧,温凉似懂非懂地想着。

架子上摆放整齐的书让温凉觉得很神秘,《活着》《麦田里的守望者》《偷影子的人》每本书名都让几乎从来没有进过书店的她觉得,书屋果然是个高深莫测的地方。

她瞄到倒数第二层有一本她初中老师推荐过的书,她踮起脚使劲地想要去拿那本书,却怎样也够不到。

突然一只手伸了过来,轻而易举地将书取了下来,递到温凉面前。

“诶?”还傻傻保持着够书姿势的温凉愣住,看着递过来的书,她第一反应是,这只手指节分明修长,真好看。

顺着手往主人的脸看去,对方笑地如春风般柔和,温凉瞪圆了眼,喃喃道:“顾城”

顾城有些惊讶:“噢?我们认识吗?”

“咕噜”在顾城说话的同时,温凉饥饿的肚子突然发出了响声,血气‘唰’地一下冲上了她的脸颊,手足无措地站好,低着头捂着肚子在心底暗骂自己。

顾城倒是被逗笑了,将手上的书塞进温凉怀里,一手拉开身旁的小椅子,一手抚胸,像个绅士般微微欠身,带着优雅的笑意:“这位可爱的小姐,能允许我请您吃一顿我亲自下厨做的云吞吗?”

嗯,这就是他们12年后的第一次见面。

 

3.

温凉小心翼翼地将名片收进钱包里,抱着书吭哧吭哧跑到‘遇见’书屋,站在门口,气喘吁吁的温凉看了看表,12点15分,还好赶上了。

她准备平复一下心情再推门进去时,顾城正好送最后一个客人出来,看到了温凉的狼狈样。

顾城手环着胸,倚在门边笑看温凉尴尬而微红脸颊的模样,觉得这个他当年完全没注意到的爱害羞的小学妹也挺可爱的:“怎么这么着急就跑过来了?后面有大狼狗在追吗?”

温凉的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不不不,因为‘遇见’不是12点半休息么,我怕迟了就赶不上了。”声音越到后面越小,几乎成了蚊子叫。

顾城笑叹了一口气,走上前将温凉推进店里:“你什么时候过来都没关系,‘遇见’对你没有休息时间。”

像突然想起来什么,他又追问了一句:“你吃饭了吗?”

看温凉低头不言的样子,顾城无奈扶额:“那正好请你尝尝我做的午茶咯。”

温凉低头猛吃,虾饺、肠粉、凤爪。

她觉得自己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幸福的姑娘,就连现在远走他乡,也能遇到自己心底想念的学长,在这寒冷的北方吃他亲手做的广东美食。

顾城看着温凉疯狂吞咽的模样有些心惊,不由出声:“吃慢点,没有人跟你抢。”

吃饱喝足的温凉摊在椅子上,双手抚着自己微胀的肚子,一脸满足,眼睛幸福地眯成了一条线。

看着小懒猫似的温凉,自来到这座城市开了这家店后,顾城第一次觉得温暖,就好像荒芜了许久的生命中,突然长出了一颗蘑菇,而且在自己的喂养下茁壮成长。

拿着一本全新的书,打算换走温凉面前的旧书时,温凉猛地按住了面前的旧书,歪着脑袋疑惑地看向顾城。

“这本书太旧了,你买了不划算,我给你换本新的。”顾城解释道。

温凉摇了摇头,笑得有些腼腆羞涩:“没关系的,我喜欢旧书。”

她停顿了一秒:“旧书很旧,就像是被我自己翻旧的一样,这种感觉很新奇。嗯…因为我以前没怎么看过书。”

顾城失笑,没忍住地揉了揉温凉的头发:“读多少书这种事不用太在意,你有你擅长的领域,那是别人读再多书也学不会的东西。”

温凉觉得学长真好,还会安慰自己。

“对了”温凉认真地问顾城:“我在学校看的时候,有学生说我这么大了还看《小王子》。这本书真的很幼稚吗?”

兴许是很久没有人这么问过顾城这么直白的问题了,顾城突然想起来十年前,在他揣着本《小王子》到处跑的时候,有个女生也天天说他幼稚。

那就像一根刺,顾城抬起头,同样认真地看向温凉:“说它幼稚的人,都是看不懂这本书的人。”

那一刻温凉觉得,顾城的眸光直射进了她的心脏。

他的眼睛真好看,温凉想。

 

4.

温凉上起课来与平常是很不一样的。

从来没有人敢怀疑过温凉的专业素质,本科期间年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计算机创新奖也拿过不少,硕士论文用八大张写满专业术语的纸征服了计软界,博士毕业时与自己的导师开发出的新型交互技术已经在各类产品上运用。

如果问温凉这辈子有什么事是能让她放下小自卑,昂首挺胸面对世界,那一定是她在论述她本专业的东西。

秉承着讲台下坐着的都是南瓜的理念,再加上陪伴她的是她最信任的数据和编码,所以就算在校内最大报告厅做讲座,温凉也是不会怕的。

此时她穿着大学教师的职业装,在大展台上来回踱步,时不时用手中的激光教棒点着大荧幕上的知识点,自信心十足地滔滔不绝。

温凉思路清晰、所用数据说服力高,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就在众人的集体思辨中落下帷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凉朝台下鞠了一躬,并在心中暗暗的舒了口气。

一个人先溜出报告厅,离开了暖气房,温凉并不能在一瞬间适应这冰天雪地,她觉得自己的耳朵要冻掉了。

突然,一个帽子猛地被戴到了自己头上,遮住了被冷风侵袭的耳朵。

温凉抬头,看见裹地跟熊一样的顾城笑眯眯地站在自己面前。

“没想到小学妹上起课来头头是道,还真像我印象中的大学老师。”顾城帮温凉把头上的帽子戴正。

“学长…”温凉轻轻喊到。

“嗯?”

“你穿得真胖。”

“……”一脸温柔地顾城表情瞬间狰狞,打算狠狠地按一下温凉的头,怎知今天的温凉特别活泼,笑嘻嘻地跑开了,竟然还做了一个鬼脸。

顾城佯装发怒,迈开他的大长腿便追了上去。

天气虽然很冷,但还有你在身边,真好。

温凉没有想到,顾城这样的大男神,竟然会有在冬天吃冰淇淋的小癖好。

受到家里养生学的影响,温凉本来是拒绝的,但当顾男神拉着她在巷子里转了两三圈,才找到一家小摊贩还有卖冰淇淋,且笑意满满地付了钱递给她了一个后,一脸满足地舔了舔手上的雪糕时,温凉就缓缓拆开了包装袋,也像顾城一样轻舔了一口。

她觉得这样的男神也挺可爱的。

两个人就这样在大冬天啃着冰淇淋,顶着路人惊诧的眼神,说说笑笑地回到书屋门前时,顾城的脚步突然停了下来。

温凉不明所以地看向顾城,发现此时的他眼里是一种无法言说的落寞与复杂。

顺着顾城的眼光看去,温凉的心跳仿佛停止了一秒。

啊,是她啊。

 

5.

顾城是温凉心头的白月光,温凉也知道,顾城心头也有他的白月光。

对,就是现在对面那个女人,她叫廖秦清。

12年前温凉刚入高一时,她就知道高三有一个很厉害的男神学长,叫顾城。

而顾城那时有个女朋友,叫廖秦清。

他们都是艺术生,廖秦清是拉小提琴的,顾城是唱歌的。那年艺考后,他们两个都回到学校上文化课,才子佳人出双入对,惹得不少人羡艳。

温凉那时也是个不爱说话的学霸女生,在活跃的高中生中显得特别不合群,于是她唯一的休闲就是在午休的时候往校图书馆跑。

直到一天中午,她看见坐在窗边的顾城体贴地把习题册立在窗边,挡住热辣的阳光,并将自己的校服外套轻柔地披在身旁趴睡着的廖秦清身上。

那是她第一次那么近地见到顾城,那时她真的很羡慕廖秦清,不是羡慕她的人气、不是羡慕的她的漂亮,只是羡慕她身边,有这样一个顾城。

就这样,温凉偷偷关注了顾城一整个学期。

后来听说廖秦清要出国了,听说顾城和廖秦清分手了,然后,他们就毕业了。

现在廖秦清回来了,温凉觉得自己的处境有些尴尬,便不自觉地退后了一步。

顾城踌躇了一会,便走上前去。“啊…好久不见,要进去坐坐吗?”

廖秦清似乎也没想到会遇见顾城,她看了眼显示‘休息中’的‘遇见’,淡然一笑:“原来你开店了吗?挺好的,祝你生意红火。我就不进去坐了,还有事,先走了。”

她朝顾城欠了欠身,便擦肩而过地了,裙角随着风飘扬起来,身姿依旧款款,仿佛感受不到些微凉意。

温凉捧着冰淇淋傻乎乎地站在原地,心想,她还是那么女神。

顾城久久看着廖秦清离去的背影,终是长叹了口气,掩去了眼底的失落。掏出钥匙将门打开,朝温凉喊道:“还傻愣着干什么?快进来吧。”

 

6.

顾城在书吧台前调了一壶姜茶,从柜子里拿出了两个玻璃杯,端到了圆桌上。

热乎的姜茶被倒进杯中,蒸腾着的雾气弥漫。温凉握住了其中一杯,冰凉的手顿时暖了起来。

“你知道的,我高三的时候跟她一阵子的恋爱。”顾城首先打破了尴尬的气氛。

温凉低着头‘嗯’了一声,就当做回应。

顾城自嘲地笑了笑:“我们都爱着艺术,是当时自以为是的艺术,我们聊梵高、聊莎士比亚、聊各种音乐、各种书籍。在遇到她以前,我一直都找不到能跟我对话的人。”

听到这里,温凉的脸颊逐渐红了起来,不知道是因为姜茶的原因,还是因为空气中那一丝难堪。

而顾城仿佛什么都没察觉,继续说了下去。

“那时我真的以为自己会跟她度过一生,毕竟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跟我在精神世界那么契合的人。可事实证明,少年人终归敌不过现实。

她是音乐世家的女儿,并且从小就展现了惊人小提琴天赋,家里人自然决定送她去国外最好的音乐学院进修。而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学的还是流行唱法,能在国内考一个不错的艺术院校就很好了。

其实我们是为了各自的未来和平分手,但我一直以为两人的情谊只会暂时的搁浅,不会永远的消失。结果她走了,了无音讯。

后来我听说她在国外与某个钢琴天才交好,才子佳人注定创造不平凡的音乐历史,呵,才子佳人。”

顾城停了下来,似乎是在组织语言,抿了一口茶后便又沉入自己的回忆。

“可是我不相信,我还记得当时我们谈起彼此梦想的时候,她说,她没有那么崇高的理想,并不想成为一个名人,她幻想中的未来生活,就是两人一起开一间书屋,悠悠闲闲地过着平凡的日子,闲暇之余还能自个读读书、唱唱歌。

于是我毕业后来写歌、编曲啥都玩过,还混了一阵乐队赚了些钱,时间一晃五年过去了,就带着这五年的积蓄,来到她现在所发展的这座城市,开了这间书屋,期待哪天她能看见,走进来,遇见我。

那时我27,现在我30岁了,今天却是我第一次在这座城市遇见它,还是在‘遇见’门前,这可能真的是命中注定吧。”

温凉有些坐立不安,她现在很想离开这里,立刻,马上。可是顾城却突然抬起头来,视线撞进了温凉焦躁的眼眸深处。

“可我到现在才发现,我早已跟她不是一类人了,不,可能从来就不是一类人。

在她面前,我永远得是高高在上、温文尔雅的模样。

这三年她在乐坛混的风生水起,大概根本就不会记得,她从前做过那样一个平凡的,与书屋有关的梦。

有些人天生就注定活在众人的仰望中,而我永远热爱这个平凡的、现实的世界。”

温凉想起了舔舐冰淇淋的顾城,那样真实的、不加修饰的顾城。

廖秦清肯定没有见过这样的顾城,温凉又想。

未完结,礼物【糖果】可解锁精彩结局!

创作不易,还请小可爱们多多支持!


评论 ( 3 )
热度 ( 169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心跳控制室 | Powered by LOFTER